【字体:
2014年度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2014年,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4〕22号)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建设。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首次公开了《2013年度山东省商务厅部门决算》,继续公开《2014年度山东省商务厅部门预算》,内容公开到具体项目,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推进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公开,对集中连片推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项目、早餐工程示范企业、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等进行网上公示。

(二)加强政府信息解读。6月18日,省商务厅举办全省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组织省财政厅、省物价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国税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4〕19号文件做好外贸稳定增长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4〕23号)进行宣讲,全省17市2320家企业参加会议。充分利用省政府网站影响力,对稳定外贸增长有关政策和《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流通业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14〕3号)进行解读。

(三)清理公开《条例》实施前政府信息。对照文件档案目录,对《条例》实施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清理部分条款失效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新公开一批政府信息。

二、推进权利运行信息公开

(一)强化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完善集中审批制度,公开了新的权利清单,全面推行格式化审批、网上审批和办事,所有审批事项一律集中到政务大厅窗口办理。公文流转基本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办公比例超过90%。累计办理审批事项1229项,审批事项公文办理状态可网上实时查询。

(二)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10月中旬,山东省打击侵权假冒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并与国家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用户涵盖省、市、县三级“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3000多个,已上传1196条行政处罚信息,基本实现了案件移送、跟踪监控、工作监督、执法动态、查询统计等功能,大幅提升了联合执法力度。

(三)加强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根据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商务工作管理办法,出台一批新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山东省商务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认定办法》、《关于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我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推进机电产业国际化实施意见》、《境外展览活动承办单位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合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管理办法》等。

(四)及时公开统计数据信息。加强商务运行分析的公开,对各月份全省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月度、分洲别和分大类产品的对外贸易情况,分月度、分国别和分行业利用外资情况,对外承包劳务和境外投资情况,全省商务运行总体情况等在单位网站上及时公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利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加强与省政府新闻办对接,先后组织举办了2014年山东省“消费促进月”活动、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2014商务发展论坛情况等3场新闻发布会,宣传介绍我省促进消费的主要举措以及开展鲁台经济文化交流、举办商务发展论坛和推进全省商贸流通业发展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对“山东国际商务网”中心机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实施了商务信息数据平台建设等11项信息化建设项目,网站常设“政务大厅”板块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办事指南、在线办事、咨询留言及公文办理结果查询等功能。今年以来山东商务网共发布各类信息3.4万多条,答复网上咨询、留言及投诉453条,网上办事1229件。

(三)推进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做好政务微博运行管理,不断完善全省商务与社会公众“零距离”对话、“全天候”互动的平台,全年发布政务微博738条,粉丝数量达到58723个。新开通“壹品山东”微信平台,重点宣传、公开我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扩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办好《每日信息》,创办编辑《情况通报》和《商务研究》、《内部参阅》、《数据快报》等平台,建立重要情况系统内部通报制度,在不同范围内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和信息,为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决策提供服务。两次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节目,重点介绍全省商务运行总体情况、商务领域便民惠民政策、电子商务和家政服务业发展、外贸风险防范、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等方面的内容,并就生猪屠宰、外派劳务和大学生海外就业等问题解答了听众咨询。


(责任编辑:信息员)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