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海洋与渔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4年,我厅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以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程序规范和制度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搭建起了各种与社会沟通、服务民生的新闻发布平台。我厅政务网站开通的厅新闻发布会、厅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为进一步促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群众、正确引导公众舆论、维护部门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厅政务网站情况。2004年我厅正式开通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信息网站(海上山东网站),设立了行业要闻、厅发文件(公开)、阳光审批、领导信箱、政府信息公开等十几个大板块,每年发布信息约6600余条,到目前为止,访问量达10099200人次。2014年完成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信息网改版,升级数据库及网站整体架构,对社会提供更多服务信息,增加在线办事及公众参与模块。

    (二)厅政务微博发布情况。为落实鲁新闻发布办(2013)2号《关于开通政务微博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2013年11月28日,我厅政务微博在腾讯微博平台顺利开通并进行了系统试运行,12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发布微博395条,回复网民15人次,粉丝11万。

    (三)政府热线电话建设情况。加强政府热线电话建设,整合有关电话资源,及时在政府网站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信息网站公布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政府热线,规范服务流程,认真倾听公众诉求,及时回馈询问,及时答复公众咨询。

    (四)新闻发言人制度情况。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我厅制定并发布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言人的领导机构、发言人职责、新闻发布会的组织管理,由一名分管宣传的副厅长担任新闻发言人,代表我厅对外发布重要信息;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担任新闻发布工作联络员。2014年我厅举办了3次新闻通气会、新闻通报会,在省政府网站(联合齐鲁网)进行厅领导在线视频直播访谈1次。

     (五)完善主动发布机制。

     1.对我省海洋与渔业行业重要信息、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要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主动发布。

     2.统筹运行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3.2014年省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截止到12月3日)共171条;上半年按照整改要求,信息公开所有文件的格式、字体等都重新做了规范,并新增加了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决策、行业规划、人事任免、工作动态、政务信息、政策解读等信息的公开,今年发布信息的数量比2013年多了一倍多。

    4.建立专家解读机制。组织有关业务处室、海洋与渔业管理与技术专家,成立政策解读专家队伍,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请有关专家解读信息并在政府网站、微博上发布。

    5.建立沟通协调机制。

   (1)加强与省新闻办沟通联系,按时报送年度新闻发布会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已成立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厅信息公开工作,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相关责任处室的信息公开办理和答复工作进行督察督办。维护和更新本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向本厅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编制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二)严格遵守业务流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遵守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在文件产生过程中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厅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我厅制定了严格的信息公开流程及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遵守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在文件产生过程中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在网站信息发布时,实行三级审核,确保信息的安全。 


(责任编辑:信息员)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