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委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制定了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我委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一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推进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途径。


  1、进一步做好新获取和制作政府信息的公开。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查找和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去年我委修订完善了《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时限,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加工、整合、发布及要求等做了分工和安排,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确认,我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已由委档案室移交省档案局。


  2、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今年以来,我委重点加强了信息解读工作,在《山东经信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明确规定在出台新政策时,相关业务处室要做好配套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信息要通过《山东经信网》、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同时把政策解读作为各处室网站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今年以来我们相继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号文件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山东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等社会关注的重要政策组织专家进行了解读。作为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我委在年初制定了全年新闻发布工作计划,规定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季度出席1次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已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5次,主要领导郭述禹同志出席1次。


  3、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在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我委政府信息的同时,我委强调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媒体关注焦点、舆情级别和程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于热点、焦点问题,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及时给予回应。二是针对 “齐鲁民声”和官方微博上的咨询和评论,我委都安排专人及时进行收集、整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回复解答,做到百分百满意率。


  4、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山东经信网》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同时根据需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或者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予以公开,另外,在委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免费查阅。进一步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我委已明确委总经济师作为省经信委新闻发言人,负责本部门重要新闻的对外发布、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为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更加及时、便捷的方式公开信息以及更好的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委于2013年9月正式开通“@山东经信”政务微博,通过制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微博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安全可靠。截至目前,“@山东经信”已发布微博九百余条,粉丝5万8千多人。


  二、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委一贯重视民情、民意,在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前,通过座谈、协商、咨询、评估、论证、调查、公示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并出具咨询论证意见。在《山东经信网》上设立了《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广泛收集广大公民、法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我委及时主动通过官方网站、省政府网、官方微博、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采访等形式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


  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委已建立比较完善的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现有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8项(子项14项),行政处罚111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监督6项(子项13项),其他权力共16项(子项2项),目前正在积极配合省编办,做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我委通过以下做法严格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按照省科技防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我委行政审批大厅于2012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我委所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使用省级行政权力网络运行系统流转办理,无黄灯及红灯警示警告,且所有行政审批案卷均规范、完整。二是对于所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等内容以及有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都在《山东经信网》的“办事平台”公开,对于事项的审批结果,都及时在《山东经信网》和省政府网站公开。三是对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如有相关事项发生我委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公开。


  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自去年以来,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将部门预算(包含“三公”经费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都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都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委一贯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中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本着严肃对待、积极受理、认真调查、准确答复、完善内容、全面告知的原则处理申请公开的信息。今年以来,我委收到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6条,全部以网站提交形式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和申请人要求,我委都及时进行了受理,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的形式直接与申请人沟通,认真向申请人作出答复。


  六、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去年以来,我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流程更加规范。通过修订完善《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列入了对处室、单位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确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以及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信息审核、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机制,今年年初,我委组织各个处室分管微博工作的处长和信息员共50余人,召开政务微博工作暨培训会议,部署全年的政务微博工作,并邀请新浪对微博运营的有关知识进行培训。通过这次培训,各处室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利用微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技能。另外,我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上半年分别派专人参加了省政府网内容保障工作培训班和信息发布工作培训班,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山东经信网》改版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力争明年年初正式上线。下一步,我委将以此次网站改版为契机,通过优化版面设计、调整栏目设置及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全面加强网站服务能力,以服务事项为基础单元,整合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专题化展示,提供一站式服务。各服务专题的子栏目设置根据服务内容与方式决定,包括:通知公告、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业务流程、联系方式、结果查询、在线咨询等,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应提供系统入口。在服务事项的组织管理上,拟按照管理类型、行业类别、服务对象及工作业务环节等多线索规划。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实现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管理,初步设置领导信息、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政府工作报告、其他信息等栏目。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告知书,改进申请办理方式。三是提高网站互动应用、拓展互动渠道。重点是加强组织与管理,建立互动机制。同时,现有基础上,升级管理平台,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整合微博、“齐鲁民声”管理,针对微博、舆论热点建立热点回应等栏目。四是建立健全网站数据库,整合各个处室可以向社会公开的数据,完善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