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省发展改革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文件精神,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省发改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委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委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立足各自职能,坚持从实际出发,紧跟形势,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机制,对公开的项目、程序等业务性的内容做出统一规定并进行审查,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有效,为发展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全委共公开发改文件213件。


  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编制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内容。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动态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行政审批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和查询。截至目前,全委共公开行政审批事项246件,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细化公开到具体项目。公开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等信息。2013年我委财务预决算、2014年预算均做到了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一)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对由我委编制或牵头编制的政策措施作及时、全面解读,2013-2014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6条。


  (二)认真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我委认真组织开展例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方案、全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领域作了权威解读。截至目前,我委主办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各类新闻发布4次,在政策发布、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方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回应网络舆情。把委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作为面向社会宣传的重要载体,及时发布我委所有可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截至目前,门户网站信息更新量达到17000余条,政务微博粉丝量增至41366人,发布微博427篇。依托门户网站和齐鲁民声网与网民积极互动,与网民线上互动400余次。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二是改进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三是加强会商协调。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强化协调沟通,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截至目前,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条,均及时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作了答复。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我委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公开信息均在委机关门户网站予以公布;2014年,我委领导同志还多次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与社会各界进行沟通交流,主动公开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职能范围内的有关信息,解答群众提出的咨询建议,无法即时答复的,经实地调研后也作了答复。


  (二)持续抓好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与落实。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转,我委及时更新了《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委办理的所有正式公文自行文始,严格确定其所属公开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并依此填写公文稿纸中的“是否公开”选项。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由各处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供公开信息,公开信息经处室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三)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今年,省发改委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学习,召开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内涵,并结合干部职工培训,进一步深化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结合我委推行的“阳光审批、勤廉发改”,要求广大干部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努力提高机关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增强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门户网站、齐鲁民声网、政务微博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认真落实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制度,权威解读政策、加强舆情引导、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绩效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