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省政府办公厅《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4〕22号)部署要求,省人防办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行业刊物等渠道,主动、及时公开各类人防信息近4000条。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自去年11月份开通“@山东人防”政务微博以来,及时发布人防政务信息,与群众开展交流互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目前已累计发布微博信息3104条,粉丝数量1287人。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积极部署,大力推动,已于2013年11月底前提前完成清理和公开工作。四是加强人防信息的解读工作,在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政策法规版块中专设“政策解读”子栏目,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今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有关防空地下室工程面积计算规则、调整人防建设项目审批权限等内容的政策解读信息。

  二、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行政权力”栏目,设置了行政权力目录,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多项内容。今年以来,省人防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比例达到75%,对保留的6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项)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逐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等内容。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动态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行政审批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公开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提供审批事项表格下载和在线申报服务,并对审批结果进行公开。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年度预决算信息,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的资金使用情况,都在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的“财政信息”栏目,进行了细化公开。三是根据省人防办年度重点工作,围绕新型城镇化和服务改善民生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题,我办李发跃副主任接受了省政府网站专访,明确了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针对我省承担的国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人防部门的工作对策和建议,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对省人防办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结合省政府赋予的网站内容和技术规范试点任务,扎实开展了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新增栏目14项,调整栏目3项,标注引用规范1100多项,重点改进了网站政策宣传、网上办事、工作动态等版块,增加了官方微博、领导访谈、政策解读等版块,实现了多渠道、多形式的信息发布,提高了信息发布的社会关注度。截至目前,省人防办通过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0条。二是在办门户网站增设了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栏目,面向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提供依申请信息公开服务,今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三是在办门户网站设置交流互动模块,包括领导信箱、交流互动、网上调查等栏目,及时回应了群众关注问题。

  四、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由王晓副主任担任我办新闻发言人,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工作流程,配备了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二是健全信息主动发布机制。按照省政府要求,制定了省人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对我办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情况,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在省政府网站和办门户网站及时主动进行公开。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在信息公开发布的各审查环节,严格落实了保密制度。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