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日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2014年度日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日照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大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认真做好新获取和制作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按要求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各级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二是由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对《条例》施行前形成、目前仍然有效的3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和审查,并按要求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明确了政策解读栏目的内容分工,指定市政府法制办负责新制发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其它重要政策措施、政府文件的解读工作由相关牵头部门负责。四是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由市政府新闻办牵头,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五是大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级均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完善了新闻发言人队伍。目前,共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3人,市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46人,区县政府新闻发言人11人,今年以来共举行市级新闻发布会4次。在市会展中心二楼建设了固定的市级新闻发布厅,开通了政务微博“日照发布”,组建了日照发布工作团队,按照“把握导向、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加强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日常维护工作。至目前,日均发布信息约10条,粉丝数量为5万余人。多数区县、部门均已开通政务微博,并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日政办发〔2014〕22号文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6大类22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的分解细化、目录内容规范、信息提报等作了进一步安排,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对照《要点》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和信息目录,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时间进度安排,其他责任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日政发〔2012〕1号),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采用座谈会、论证会和互联网发布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同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市政府决策的重大行政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自作出决定之日起20日内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市2014年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日政办字〔2014〕20号),由市编办牵头,对现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查核查,汇总编制完成了《日照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征求意见稿),在日照市机构编制信息网进行了集中公布。由市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依托日照行政审批服务网,对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的各部门审批事项进行了网上公布,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收费标准、网上申报、咨询回复等网上服务,并实现了全过程的办理信息查询和服务。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日照市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查办的适用一般程序的食品药品案件自行政执法机关作出处罚决定或处罚决定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对查办案件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三是推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日政字〔2014〕65号),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现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初步形成了各级各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待最终报同级政府审定后,于2015年一季度,分别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部门网站和各有关部门网站公开。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加快推进市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由市财政局牵头,按照省财政厅关于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要求,组织各区县和市直部门在各自的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二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情况透明度。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依托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和日照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平台(http://www.jypt.gov.cn/),及时、全面、规范地公开了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


  二是由市农业局负责,在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三是由市住建委牵头,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山东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规定,结合日照市房屋征收工作实际,下发了《关于日照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费及相关费用标准的通知》,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费及相关费用标准等问题做出了规定。同时,在房屋征收过程中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抓好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三个关键环节的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内容一项不减,公开时限一天不拖,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四是抓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分配政策信息,按照公开内容、时限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五是由市政府采购办负责,依托日照政务网招标采购专栏和日照政府采购网,实现了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的网上公开。六是由市住建委负责,不断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违法行为记录信息公开,在日照建设信息网上及时公开了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等工程建设项目信息。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由市教育局牵头,通过招开新闻发布会、网上公开等形式,及时公布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享受照顾政策考等特殊类招生政策和有关考生信息,全面公开市属高校预决算信息。二是由市科技局牵头,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三是由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认真贯彻原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在抓好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原有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积极推进医疗服务收费信息网上公开。四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由市人社局负责,及时在其网站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及时发布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等。五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由市民政局负责,按照建立“阳光低保”的要求,及时公开城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进一步规范公示内容、形式、方法、程序等,建立完善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


  (六)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制订完善了《日照市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环境监测、项目审批、环境影响评价、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排污收费等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了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抓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进一步加大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认真落实环境信息公开责任,不断开辟环境信息公开形式。除传统的网站、报纸、电视以外,利用微博等现代传媒手段发布环境信息。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重点推进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应对处置和预警预防信息公开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逐步将较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和调查报告纳入信息公开范围,依法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三是由主管部门负责,结合重点行业、企业的工作业务特点,参照行政机关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四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向社会定期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及时公开查处案件信息,提高监管透明度。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及相关工作的函》,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规程》,指导、协调各区县、市政府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含省厅转办的)7件,协调指导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依法规范地予以答复。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来我市督导时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收录了国家、省、市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25个重要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37个重点问题解读,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十大典型案例;该手册197页、13.5万余字,既是一本资料汇编,又是一本工作手册,对各区县、市直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筹备工作,近期将召开专门的培训会议。各区县、各部门也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集体学习、编印资料汇编、召开专题会议、定期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带头在市政府(办公室)办文单上标注了信息公开属性,并专门下文要求各部门在文件送签说明中说明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理由。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建立完善了信息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所有公开信息均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规范准确。


  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各部门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修订完善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人员机构,强化了保障措施,健全了工作机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四是强化督导和考核。市政府办公室将各部门、单位提报政策解读情况、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列为考核重点,纳入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制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不定期对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整改落实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和通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亮点



  (一)实行领导干部公务活动网上公示。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社会监督,进一步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市自2009年开始将市、县、乡三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务活动,通过日照政务网向社会实时发布,每天准时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公众只需登陆日照政务网“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专栏,就可以查阅前一个工作日的领导干部公务活动。

  (二)编制、发放《日照民生手册》。为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让广大群众了解自己应该享有的权益和办事程序,更好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格履行服务承诺,我市自2008年开始编制《日照民生手册》,以后每年编印年度增编版,印刷100万册,免费发放到企事业单位和每个家庭。《民生手册》围绕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民生基本问题,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国家机关、政府机构、群众团体向群众提供的各类服务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等汇集成册,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