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2014年度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等文件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开展。一是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按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在3月31日前完成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的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发工作。二是制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办发〔2014〕9号),从加强载体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制发《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东政办字〔2014〕35号),将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九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制定了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见图1)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坚持培训制度。11月21日组织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并邀请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闫遂峰进行专题授课,来自5个县区和87个政府部门单位的120余人参加了培训(见图2)。二是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将近年国家、省、市制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省政府办公厅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必读》和《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使用操作指南》进行汇总、整理,编制印发《东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150余册(见图3)。三是坚持学习交流制度。今年召开县区和市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2次,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QQ群”加强日常工作的沟通交流,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见图4)。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公开实效。一是坚持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通过《东营电子政务》简报通报工作情况,对连续两个月未公开信息的单位进行了重点督办,发放督办单10个,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见图5)。二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工作人员每天登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查看,发现问题随时通过电话、QQ群告知和整改。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主要指标,委托权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综合监测,并实时动态排名,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见图6)。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建立了考核、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市政府专项督查范围,对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结合起来,规范了审查程序,明确了审查范围和要求,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失密、泄密事件。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情况。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在作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邮箱、电话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按照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报纸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特别是政府规范性文件和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相关部门都提前准备、及时做好相关解读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市政府网站开展了《关于征集2015年度民生实事》、《东营市食品安全情况调查》等意见征集和调查13次,公开市政府常务和专题会议信息18条,重要决策部署文件74个,规范性文件53个,政策解读信息86条(见图7)。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公开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落实和衔接工作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第一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通知》、《东营市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省政府2014年第二批取消下发行政审批项目衔接落实工作的通知》等信息。1-11月份通过行政审批平台发布了27320条信息。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开了《东营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市政府法制办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和各部门公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通知文件,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处罚裁量权栏目信息进行了更新。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截至11月底,我市相关部门共发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7条。三是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快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制定下发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将于2014年12月底前制定完毕并向社会公开(见图8)。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快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截至11月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了《关于东营市2013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关于东营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60个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各县区在其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级政府及部门、单位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将本年度被审计13个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决定执行整改情况报告,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对外公开,发布审计结果14条,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见图9)。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征地报批前公告、确认和听证程序,及时在政府网站、交易平台、报纸上发布土地征收相关批准文件及被征收土地、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土地出让公告、出让结果、交易的详细信息。今年以来,公开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东营市中心城等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营市2014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13个东营市人民政府征收土地公告等信息,切实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二是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我市设立了土地流转系统,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出方和转入方提供了公开服务平台,通过该系统可以随时发布需求和供应信息,并及时查看和统计分析土地流转供需状况,为土地流转提供信息支持。公开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公开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情况信息15条(见图10)。三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通过网站、报纸等渠道共公开信息600余条。四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采购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政府采购目录、采购项目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全部在东营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采购项目的招标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中标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五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不断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有关部门网站公开审批核准备案信息91条,招标方案核准信息119条(见图11)。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市教育局依托市政府网站、东营日报、东营教育信息网、东营教育电视台、政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公开本年度全市学区划分、招生、考试、升学等有关信息78条,如《关于下达2014年东营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东营市教育局局属学校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暂行)》、《2014年东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等(见图12)。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公开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调整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等信息。二是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了“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发布项目申报、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及评审结果公示信息64条。三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东营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招聘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国有企业招聘行为做出进一步规范。今年来,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领和审批等方面的信息400余条(见图13)。四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信息以及社会保险发放标准、申请条件、审核流程、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公开了有关部门制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管理的通知》、《关于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应标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示内容、形式、方法、程序(见图14)。





  (六)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空气和水环境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截至11月底,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营市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及时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公告栏等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污染减排信息219条(见图15)。二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事故调查处理和违规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公开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的意见》和《转发市安监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提升攻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公开较大事故调查报告信息3条,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200余条。三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以及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累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240余条。四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对确定扶持项目失信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的暂行规定》,加强了对扶持项目的监督管理,惩戒申请扶持项目过程中的企业失信行为,把失业企业列入黑名单(见图16)。


图15




  三、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


  (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健全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修订了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须知,更新了申请公开受理流程。依法畅通受理渠道,通过门户网站、信件、现场和行政审批大厅设置专门受理窗口等方式,受理群众申请。对于收到的公开申请,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根据《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格式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处理,满足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见图17)。



  (二)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和相互配合,依法依规妥善办理(见图18)。


 


  据初步统计,我市1—11月份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件,全部按照要求及时处理。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统计数据、城市规划、土地拆迁补偿、社会保障等方面。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创新方式、拓展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更加高效便捷


  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共查阅点、手机短信、报刊、电视、广播、公开栏、广告牌、电子触摸屏等传统方式外,主要加强了以下公开载体建设:


  (一)建成“中国东营”政府在线微门户网站。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满足手机等移动用户随时随地、高效便捷地访问政府网站需求,通过开发建设,政府在线微门户于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行。微门户支持IOS、Android等主流移动终端,开设了首页、走进东营、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支持栏目定制、个性订阅、微博分享、全文检索等功能,实现了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见图19)。



  (二)开通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申请开通了新浪网政务微博@东营政务、腾讯网“东营政府网”政务微信,并与微门户进行集成绑定,建立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分享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信息。同时,构建了政务微博发布厅,整合了东营发布、东营公安、东营效能、东营旅游、东营招商等20多个部门单位的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7300余条,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见图20)



  (三)扎实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制定下发了2014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安排,规范工作流程,创新访谈方式,加强与大众网、东营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合作,提前一周在各种媒体上发布访谈预告,网友参与访谈的积极性和提问数量明显提高。今年来,已有20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走进访谈室,与网友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做出政策的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相关舆论和热点问题,现场回答网友问题260余条,跟踪督办问题220条,充分发挥了“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重要作用,成为政府与市民之间交流对话的新平台。(见图21)


 


  (四)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制定了新闻发布工作计划,完善了市、市直部门、县区党委政府三级新闻发言人队伍,实现了政府新闻发布的制度化、规范化。2014年市政府及部门单位共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20场次,内容主要涉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见图22)。



  (五)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全市各类便民服务热线电话资源整合,统一号码,加快构建快捷高效的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平台,确保热线电话能够认真倾听公众诉求,及时回馈询问,切实维护公众权益。目前,民生服务热线机构已经挂牌成立,民生服务热线于12月底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见图23)。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在拓宽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提升公开实效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