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枣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2014年度枣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以来,我市政府系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12号,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培训指导和工作督查,形成了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了《<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2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进度要求,强化了任务落实。制定下发了枣政办发〔2014〕27、33号文件,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具体规范。提出了政府网站改版和升级计划,正在积极推进。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适时进行内容更新。全市18个单位开通了政府微博、微信,畅通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渠道,初步建立了政府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经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各类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201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21102条,占总数的23.9%,区(市)政府主动公开23249条,占总数的26.4%,乡镇(街道)主动公开43850条,占总数的49.7%;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67件,其中区(市)政府发文57件,市政府部门发文332件,市政府发文78件;发行市政府公报10期4万份;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08篇,在@聚焦枣庄、@枣庄发布、@枣庄公安等主要政务微博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其中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1次。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枣庄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枣政发〔2013〕18号)要求,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决策事项,由市政府全体会议或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市政府在做出重要决策前,根据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部门提请市政府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及会前协商等工作程序,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论证评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编制公布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修订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公开审批事项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对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和单位外,2014年各级各部门在各自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乡镇政府也正在结合本地实际,着手开展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试点。深化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通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方式,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情况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土地征收信息在被征收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予以公告,并在国土资源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对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有关信息在国土资源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重点公开服务平台、政策导向、工作程序等信息,促进流转交易的公开化、市场化和有序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由市住建局开设专门网站予以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由市财政局开设专门网站予以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供应商的商业秘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予保密的政府采购信息以外,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加大对中高考特殊类型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保送生、自主招生(含体育特长和艺术特长)、高水平运动员、享受照顾政策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进行公开。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做好医疗卫生领域、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空气和水环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等环境信息公开,加强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


  三、政策措施解读与回应情况


  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各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等情况,由涉及具体内容的主管部门组织全面、深入的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由信息发布单位进行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通过新闻发布会、权威媒体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经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政策解读108篇,通过各类政务微博回应社会关切131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的流程,在全市政府系统统一印发了依申请公开各类告知书模板,畅通了网上申请受理渠道。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耐心解疑释惑,改进了申请办理方式。经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共收到公开申请102件,其中信函申请87件,网上申请12件,当面申请3件。所有申请已全部答复按时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2件,同意公开83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涉及国家秘密),其他情况4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等方面。目前尚未有因依申请答复办理程序不妥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2014年,我市暂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公开有关费用。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培训督查工作情况


  初步构建了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新媒体等三大信息公开平台,建立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正在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公文在拟稿处理环节就确定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全部说明理由,对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保密审查程序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和政府公报上予以公开。


  建立了信息公开培训常态化机制。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党校和行政学院已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纳入干部教育重点和各级党校班次的必修课,每年组织面向新闻发言人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对所有相关人员轮训一遍。


  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今年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纳入了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同市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以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