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济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2014年度济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领导多次在会议讲话、文件批示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为贯彻国办发〔2014〕12号和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精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当前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济政办发〔2014〕14号),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发〔2014〕16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推进该项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1、《条例》实施前形成但尚未移交各级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公开工作已完成。


  2、为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并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


  3、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济南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政策解读作用,打造了24小时服务市民的政府工作系统。去年全年热线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31.3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0.2%,办结率97.7%,回复率保持在100%,热线已成为人民群众联系政府最重要、最畅通、最便捷、最信任的渠道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办了民生连线、、政务监督热线、信访之窗等民生互动栏目,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4、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力度。目前我市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走在全省前列,以每月两次的频率定点定时召开,有两名固定的新闻发言人,按照突出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和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不断通过升级改版,增加板块和栏目设置,优化版面设计,将网站打造成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的主渠道。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在发挥政府公报、公共查阅点、电视广播、报纸报刊等传统政务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新渠道。不断升级完善济南12345热线智能网络办理平台、热线微博微信和舆情监控系统,积极利用各类新兴政民互动工具,进行网络数据挖掘和舆情监控,提高政府舆论引导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济南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济南已成为政府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听众突破80万人,发布微博共9350条,阅读量2000万人次,互动交流500万人次,受理投诉求助近2000件,在传递政务信息、服务民众、亲民沟通、网络问政、舆情引导、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出积极作用。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


  在已下发的济政办发〔2014〕14号文件中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238号)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在作出关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前,应就决策方案内容、出台背景、拟解决的问题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回应和反馈。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应当在法定时间内主动公开。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设有重大决策栏目,包含专家论证和征集意见两个子栏目。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合法性、合理性、适用性、时效性的原则,依法梳理审核各执法部门行政职权。经梳理确认,我市现有行政许可143项、行政处罚2864类(编码为428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81项、行政备案107项、行政确认180项。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市级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确认、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事项目录,通过市政府规章和文件向社会公布实施。同时,建立动态编码管理制度。对继续实施的行政执法事项实行编码管理,未经编码确认的行政职权不能继续实施。坚持对行政执法事项实行动态化、常态化梳理清理,依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梳理调整结果和我市行政管理需求,按照程序修订职权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加快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针对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进行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摸底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底数,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审批流程,明确监管责任,提高审批效率。通过集中清理摸底,形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向社会正式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为深入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济政办发〔2014〕14号文件要求除涉密部门和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要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细化公开到具体项目。公开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2014年,所有县(市)区要公开财政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底前,市和县(市)区要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乡镇(街道办事处)也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开展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试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结合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审计情况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截止到目前位置,此项工作完成较好,各级各部门都在自己网站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财政资金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有“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栏目,包含各部门财政预决算、审计信息、市级三公经费和部门三公经费等子栏目。


  五、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征地拆迁栏目和矿业权出让公告专栏,对土地征收批准文件、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2、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栏目,重点公开服务平台、政策导向、工作程序等信息,促进流转交易公开化、市场化和有序化。


  3、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征地拆迁栏目,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等,实行阳光征收。


  4、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保障性住房栏目,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


  5、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政府采购信息栏目,重点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供应商的商业秘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予保密的政府采购信息以外采购结果和中标成交结果。


  6、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栏目,重点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公告发布。


  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深化高校招生信息公开。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各级各类教育办学单位及机构管理的权限划分,高等教育各院校的业务管理权限在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市教育局不断深化招生信息公开。在市教育局网站上设置招生考试专栏,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招生、普通高考、自学考试、成人高考、计算机考试等子栏目,及时维护政策文件,特殊类型招生政策、通知公告等有关信息。为了方便考生及家长查询,每年高中招生期间,市教育局网站设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浮动窗口,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文件和需要家长及考生知晓的信息按照时间顺序及时刊登,全过程公开。


  2、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栏目,公开受理项目申报,公示评审立项结果,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


  3、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市卫计委在部门网站上设立“信息公开专页”,指导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卫生计生系统29家直属单位、10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信息公开资源。17家直属医疗机构均在各自网站公开了本单位收费项目及价格。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网站平台为载体,认真做好“单独二孩”、“落实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职工一次性养老补助政策”等问题的政策解读和相关咨询工作。做好综合性信息公开。截至2014年11月,通过网站平台发布信息12070条,较去年同期增长35%。通过网站平台答复各类咨询1039条。依托市政府网站平台发布公开信息519条。


  4、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就业信息栏目,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


  5、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社会保障信息栏目,重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七、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环境保护信息栏目,包含空气质量、水质、环评和环境污染治理等子栏目。实时发布全市8个国控监测点位、7个省控监测点位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每月发布市内各区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并进行排名。省控4条河流出境断面点位信息要在相关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每月更新一次。研究建立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公开制度。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和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等信息,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加强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安全生产栏目,包含应急预警、监管动态和事故通报等子栏目。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文,逐步提高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和调查处理信息公开比例。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覆盖范围。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加大曝光力度。


  3、推进国资监管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国有企业财务信息栏目,向社会公开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属企业年度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整体运行情况和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


  4、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设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栏目,包含警示信息、公告公示、监管动态、药械监测和曝光台等子栏目,重点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信息,以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及时公开执法机关查处案件信息,提高监管透明度。


  5、推动信用信息公开。目前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已基本建设完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诚信济南”——济南市诚信信息查询平台,平台设置信用动态、信用知识、信用投诉、诚信建设等多个栏目,旨在“共筑诚信济南,构建和谐社会”,引导社会公众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培育信用环境,促进信用服务市场发展。


  八、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济南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要求各级各部门完善本单位内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行规范,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对社会公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各级各部门要按程序、规定认真受理,在法定时限内准确答复。符合规定的,及时提供信息服务;不符合规定的,客观、客气地解释清楚,争取申请者理解。


  2、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继续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企事业信息公开、民生直通车等专题,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二是借力12345市民热线,打造最便利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根据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更新知识库,规范接听服务流程,确保对每个市民诉求都有及时准确回馈,切实维护公众权益,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打造成为人民群众联系政府最重要、最畅通、最便捷、最信任的渠道;三是多方位拓展便民、亲民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继续办好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济南、与济南广播电台筹办的《政务监督热线》、“热线帮您办”、“老潘办事”等亲民互动栏目,了解百姓诉求,跟踪办理市民反映问题,不断拓宽为群众服务领域。


  九、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1、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按照从2014年起“用2年左右时间对所有相关人员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培训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培训。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已筹备完毕,印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电子政务工作通讯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汇编》,旨在以训代会,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2、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目前我市文件制发审签单上已标明“公开”、“不公开”、“依申请公开”等选项,在文件制发源头就确立公开属性,但文件上尚未明确标识,仍参照公文管理规定和上级政府发文方式制发文件。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前期市政府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添加“政策解读”、“重大决策”等作为二级栏目,并在下发的任务清单中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通过前期反馈多数部门栏目已添加完毕,下一步我厅将加强工作调度和定期督查。


  4、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办公厅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出台了《济南市电子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济政办函〔2013〕20号),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相关效能建设考评范围,并不断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