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德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2014年度德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德州市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德州市政府按照国办发〔2014〕12号文件和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要求,狠抓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做好政策措施、民生热点的解读与回应,认真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现将2014年度德州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汇总如下,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


  各级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7653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49018条,政务微博公开3931条,政务微信公开2237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等其他方式公开21346条。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国家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281条。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信息解读工作,全年公开政策解读信息1044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1499条,举办新闻发布会72期,全市新闻发言人队伍达到132人,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172期,通过其他方式回应、解读796条,确保了政府的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后,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为64个市直部门及13个县(市、区)新建行政决策栏目220多个,全年公开重大行政决策543个,开展意见征集活动150次,收集各类反馈意见302条,并将相关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下发了《关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组织71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自查自清工作,形成了《2014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征求意见稿)。2014年11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制作了行政审批事项专题,对44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的26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新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栏目,公开相关信息8条。做好其他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在公开行政审批清单的同时,组织编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行政权力清单,全年公开相关事项1768项。


  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做好市政府及其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5月30日、10月30日,全市64个市直部门分别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及2013年决算信息,共计203条。公开专项转移支付预算信息71条。二是加快推进各县(市、区)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5月30日、10月30日,全市13个县(市、区)分别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及2013年决算信息,共计601条。三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全年公开相关信息11条,进一步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五、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着力抓好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分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征收信息241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163条。二是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服务平台、政策导向、工作程序等信息61条。三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245条。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等信息282条。五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建立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采购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全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相关信息949条。六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题,全年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1543条。


  六、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制作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加强相关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华宇工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纳入到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公开招生信息16条,财务信息6条。二是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了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相关信息56条。三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医疗服务收费等信息712条。四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全年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等信息493条。五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信息,全年公开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574条。


  七、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实时发布全市6个空气检查点和6个河流断面监测数据,全年发布相关信息313条。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年发布项目环评信息131条,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218条,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信息55条。二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全年公开相关信息267条。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年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执法机关查处案件等相关信息481条。五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建设了全市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发布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等方面的信用信息193条。


  八、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改善申请办理方式,全年各级各部门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828件,其中当面申请405件,传真申请159件,网络申请147件,信函申请117件。申请办结822件,办结率99.1%,其中按时办结数818件,延期办结4件。申请答复数82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7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22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1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8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34件。


  九、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各级各部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98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40次,接受培训人员约824人,2015年年底前争取把全市各级工作人员轮训一遍。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重新修改了市政府文件发文签,在“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选项后设置了说明原因栏目,明确了公开属性。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四是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各级各部门全部明确了责任科室或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244个,人数为1338人。年初制定了《德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分4个季度对63个市直部门和13个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专栏,开展市级评议活动2次。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