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4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与管理等工作

2014-10-31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0月3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与管理运作有关情况的汇报,讨论了深化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和处理好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意见,研究了户籍制度改革、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情况及修改后发布实施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财政专项资金以基金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对激活民间资本促进创业创新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政府引导,通过完善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中小微企业、农村产业、新兴制造业以及政府鼓励发展的各种服务业领域。坚持市场运作,充分发挥私募基金专业化管理团队的独立决策和法人治理结构制衡作用。强化风险防范,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和全过程公开操作,规避资金运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和规范引导基金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引导基金运作效率。


  会议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方向,健全符合国情省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这是整顿“四风”、反腐倡廉的需要,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理顺分配关系的需要,是正确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是稳定干部队伍、吸引留住各方面人才的需要,有利于从根本上遏制部门单位违规建购职工住房,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对房改后各种集资建房、优惠购房的不规范做法统一进行清理,坚决纠正干部不合理多占住房问题。各单位要抓紧督促房改时面积超标职工补交购房款,力争年底前完全销号。要按照“开正门、关后门、堵旁门”的原则,继续深化公务人员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对无房职工和优惠购房未达到规定面积的职工给予适当补助,完善易地调动干部住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临时周转房制度。


  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为目标,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进一步创新人口管理制度,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驻人口合法权益,实现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


  会议要求,要认真吸收社会各界对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现代综合运输发展理念,按照适度超前、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的要求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