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人员发现从业人员违章作业不加制止的处罚

山东省
温馨提示:点击此处切换办理站点

基本编码:370225251000

实施编码:11370000MB2848582N2370225251000

本事项由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提供服务

基本信息

事项类型 行政处罚 权力来源 法定本级行使
实施主体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实施主体性质 法定机关
法定办结时限 180 工作日 处罚适用种类 罚款
事项版本 12 事项状态 已发布
行使层级 省级 行政管理相对人 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人员

设定依据

依据名称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依据类别 部门规章
制定机关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发文字号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5号
依据内容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5号,2015年4月修正)第四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并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人员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发现从业人员违章作业不加制止的;”
原文下载地址 点击查看

裁量基准

违法行为 -
违法情节 -
违法程度 -
处罚基准 -
处罚方式 -
额外加罚 -
额外加罚数额 -
额外加罚依据 -
查看全部

办理流程

环节名称 办理内容 办理期限 审查标准 办理结果
立案 线索核查 经调查认定当事人涉嫌存在安全生产在违法行为,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经部门负责人审批后立案。对确需立即查处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可以先行调查取证,并在5日内补办立案手续。对于生产安全事故处罚案件,应当按照人民政府的批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予以立案。 1.经核查,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立案: (1)有证据初步证明存在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2)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应当给予行政处罚; (3)属于本部门管辖; (4)适用行政处罚一般程序;(5)在给予行政处罚的法定期限内。 1.立案; 2.不予立案。
调查取证 全面、客观、公正、及时进行案件调查,收集、调取证据,并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检查。 行政处罚案件应当自立案之日起30日内办理完毕;由于客观原因不能完成的,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负责人同意,可以延长,但不得超过90日;特殊情况需进一步延长的,应当经上一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批准,可延长至180日。 具有管辖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 形成行政处罚案件调查报告。
决定 1.进行法制审核; 2.对于拟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等程序; 3.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复核; 4.作出决定。 行政处罚案件应当自立案之日起30日内办理完毕;由于客观原因不能完成的,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负责人同意,可以延长,但不得超过90日;特殊情况需进一步延长的,应当经上一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批准,可延长至180日。 (1)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违法行为轻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不予行政处罚;(3)违法事实不能成立,不得给予行政处罚;(4)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执行与结案

法律救济

行政复议

部门:山东省人民政府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50号

电话:0531-51781827

行政诉讼

部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147号

电话:0531-81691000

常见问题

  • 1

    问 : 缴纳罚款的时间

    回答:罚款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纳

权责清单

查看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号码:

窗口咨询地址:

投诉方式

投诉电话号码: 12350

窗口投诉地址:

指南查看与下载

办事指南.pdf下载到本地

手机扫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