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时间:2019-08-20来源:人民日报

  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

  我们用两个半天,接待了6批来访群众。相关信访积案都在10年以上,时间最长的达23年。从交流情况看,来访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有的事情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只要把道理讲清楚,他们把气顺过来,事情就好解决。

  信访是什么?信访反映民生、民情、民心、民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对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验。

  这两年我们多次接访,我感到有些矛盾是一些干部不作为、对老百姓冷漠造成的。对此我十分气愤,批评过一些干部,也很自责。为什么领导干部要接访?就是要通过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今年我们下决心要化解信访积案、做好信访工作,下决心控增量、减存量,坚决依法处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信访就是抓稳定,就是抓和谐,就是抓法治,就是抓发展。

  信访工作怎么做?要用心!用真心、诚心去做,用党性、公心去做。把来访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才能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虽然在问题理解上有些分歧,在法律政策知晓上有些差距,但只要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

  怎么用心去做信访工作?要千方百计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前要全面排查信访积案,坚持分级分类施策,依法妥善加快处理。诉求合理合法应该解决的,要主动解决、加快解决,坚决彻底、不留任何尾巴。诉求部分合理合法的,只要有一小点合理合法成分,也要把这一小点问题解决掉。诉求完全不合理不合法的,也不能一推了之,要入情入理做细致的工作;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救助;对无理缠访闹访、非法缠访闹访的,要坚决依法处理、依法打击,该提起诉讼的就提起诉讼。法治国家没有法外之人,也没有法外之事。

  化解信访积案要耐心细致,不留后遗症。属于我们政策本身有问题、有缺陷的,要从制度建设、政策规定上去解决;属于我们办错了的,就要认错,要勇于面对、坚决纠正,该赔礼道歉的赔礼道歉,该赔偿的依法依规进行赔偿,不要怕丢面子。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在济南接访后座谈时说 

  (记者 徐锦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0日05版)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