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 济南“双招双引”为何这么拼北上京津冀南下长三角 济南“双招双引”为何这么拼
时间:2019-06-06来源:大众日报

  签约40个项目,投资总额1127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100亿元项目8个,50亿元以下项目27个……

  5月30日下午,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会议厅,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继5月23日在北京举办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后,济南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的又一个大手笔,“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成为叫响全国的一句响亮招商主题词。

  不到10天时间,接连北上、南下,济南“双招双引”为何这么拼?

  济南这么拼,是因为这座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深深知道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山东时,明确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国务院2018国函1号文将济南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区,赋予济南先行先试权。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济南积极对接京津冀,加快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6月5日的济南,可以说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济南的发展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棋局中最重要的那颗“子”,是山东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胜负手”。济南“北上”对接京津冀、“南下”对接长三角,在两大国家战略中间,济南不但在为自己,更重要的是在为全省抢出一个应有的显要位置。

  济南这么拼,是因为这座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有能够放手一搏的底气和基础,有敢于放手一搏的气度和胸怀。

  济南,南依泰山、北跨黄河、东临大海、西接中原,是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会点。这里是通达八方的枢纽、资源聚集的富矿、产业发展的重镇、科技创新的高地,优越的区位、富集的资源、发达的产业、澎湃的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从第一个“白兔”商标到上世纪之初的自开商埠,再到开创连锁经营之先的“瑞蚨祥”,济南商业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千年的商业基因深深融入了济南人的血脉,“亲商、爱商、重商”成为新时代济南最靓丽的名片。

  济南全力优化环境,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全力构筑平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雪野湖齐鲁智谷、国家量子谷、创新谷、院士谷、齐鲁科创大走廊、央企总部城、济南综合保税区新区等高端平台加快建设,一个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全力强化保障,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总部经济发展10条”,充分利用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动高端前沿产业集群化发展,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济南这么拼,拼的不光是那股子坚持不懈、奋力向前的“韧”劲,还有把握大势、重点突破的智慧。

  5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重点对接的是50余家中央企业及200余家知名企业。共签订了39个体量大、质量高、效益好、牵动性广的项目,总投资额1395亿元,主要涉及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高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金融、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高端现代产业领域,创造了济南市与央企合作的“三个最”:一次性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签约金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广。

  5月30日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邀请了日本住友商事、胡润百富、益海嘉里、德勤、荷兰帝斯曼、上海德国中心、福布斯、戴德梁行、江森自控、霍尼韦尔、绿地集团、世茂集团、上好佳、迈大、旺旺、光大集团等在内的349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商会协会,任何一家都是各地招商名单上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济南考察团此次“南下”,还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等学习考察,学习上海市在城市管理、涉企行政审批、拆违拆临、城市绿化、灯光夜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这也意味着,下一步济南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最优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将对标“长三角龙头”上海,迈出新的步伐。

  “秉天时,势头正劲;得地利,物华天宝;应人和,共襄盛举。”正如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所说的那样,6月5日的济南,“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人才、资金、平台”兼有。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的济南,正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广大投资商热切瞩目的最适宜创新创业的热土。(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石卉)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