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电网构筑智慧防线防范大面积停电 山东电网构筑智慧防线防范大面积停电 
时间:2019-06-20来源:大众日报

  6月19日,山东省能源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联合举办山东电网应对直流闭锁源网荷联合实战演练,实战验证山东电网因直流闭锁损失大量省外来电后,通过“受端电网安全防御系统”实施发电、电网、用户三方协同联动,迅速恢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省45家发电企业、48家用电客户和国网山东电力省、市、县各级单位参与演练。

  “这套系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受端电网安全防御系统,可承受直流闭锁导致的650万千瓦功率损失,并在10分钟内恢复电网平衡。”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主任王勇说,恢复过程也是基于“天平”理论,一方面在需求侧“做减法”,通过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瞬间压减250万千瓦用电需求,保障山东电网与华北、华中电网联络线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在供给侧“做加法”,通过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和大功率缺额智能决策与处理系统增加400万千瓦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火电机组增加出力并启动旋转备用、开启抽水蓄能机组以及华北联络线功率支援实现。(记者 张楠 通讯员 侯婷 徐宁)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