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担当时代责任焕发青春光彩担当时代责任焕发青春光彩
时间:2019-05-04来源:大众日报

  时代呼唤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齐鲁大地上有20个集体被授予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荣誉称号。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是新时代山东青年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脚踏实地的作为的真实写照。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

  在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一支年龄不到32岁的调试管理团队,担负着世界上第一座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第四代核电技术主要特征的核电站的调试任务,完成了主控室可用、220kV倒送电等重大工程节点;在潍柴,商用车动力总成电控系统研发团队通过大胆创新、不断试错、反复验证,在国家排放升级控制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在高校,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地下工程灾害防控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只要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一个地区的发展就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人传承五四精神,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己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回顾“蓝鲸1号”的研发历程,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蓝鲸1号”研发设计团队负责人于长江满是感慨。

  于长江介绍,“蓝鲸1号”设计之初,遭遇国外基础设计公司延期提供图纸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大胆提出自主开展最核心的结构设计分析工作,几经曲折,最终确保“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交付,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发展新征程上,破解难题、克服阻力,迫切需要青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日照“小草学堂”的出现,使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学生在心理上得到了关怀和慰藉,让他们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看病难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难点、痛点,在淄博,一支名为“第一村医”的年轻医疗团队让这一问题得到缓解。307名医生,平均年龄37岁,覆盖920个村,惠及贫困人口36192人,累计参与老年人健康查体11.3万人、慢病患者随访6.5万人……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东明县滩区迁建青年突击队承担起从迁坟、伐树、转移规划区内群众到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等多项任务,挑重担,啃硬骨,为实现12万滩区群众的“安居梦”“幸福梦”与时间赛跑,同困难决战;在线路抢修的最前沿,十余年来,山东电网应急抢修中完成省内110千伏线路抢修20余次、220千伏线路抢修17次;在现场教学第一线,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学讲解团队用汗水和泪水,换来学员们一次次党性修养的锤炼和升华;在森林防火重中之重的泰山,在多年“有警无灾”的背后,是泰山管委消防队的默默奉献……

  新时代呼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工作中学习成长,新时代的山东青年,用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的精神,勇开先河、锐意进取的气势,标注着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记者 张依盟 齐静 赵君 张春晓)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