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乡村振兴领头雁”登上大银幕“乡村振兴领头雁”登上大银幕
时间:2019-05-27来源:大众日报

  谁与你同喜同悲,谁为你梳妆打扮;谁与你风雨同行,谁为你披肝沥胆。多少年追求多少年期盼,仿佛变幻在转眼之间……伴随着激情澎湃的主题曲,银幕上徐徐展现出一幅跌宕起伏、生动鲜活的乡村振兴画卷。5月26日上午,讲述“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王传喜同志先进事迹的电影《喜盈代村》举行首映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电影《喜盈代村》以“时代楷模”、中共十九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同志为原型创作,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山东省委组织部、临沂市委联合主导拍摄。木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奥德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致用文化咨讯有限公司、浙江永康嘉兰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王传喜同志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带动村庄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培育文明村风、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作出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中宣部授予王传喜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称其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代村,是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一个生动范例。王传喜同志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治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19年的时间将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的落后村,发展成为全村各业总产值26亿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1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5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电影《喜盈代村》通过艺术地真实再现,讲述了王传喜同志将代村打造成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富裕美丽新农村的故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正在齐鲁大地上浓墨重彩地描绘着,山东需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电影《喜盈代村》就是运用电影手段讲述乡村振兴故事的一项有益探索,是一部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传承经典,是一曲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颂歌。

  这部主旋律故事片的创拍吸引了国内优秀的制作团队。据介绍,《喜盈代村》由张金豹编剧,孙宏建导演,黄俊鹏领衔主演,主要演员有徐百卉、马恩然、侯梦莎、朱铁等。被称作“沂蒙女儿”的歌唱演员褚海辰不仅是本片的出品人,还演唱了主题曲《我的村庄我的梦》。北京人艺老艺术家马恩然先生在家安享晚年,已多年不接戏,但看了剧本后,二话不说就到剧组报到。影片杀青后他意犹未尽,表示,“以后再有这样正能量的好剧,我还来!”

  首映现场,黄俊鹏告诉记者,这都是王传喜带头的村集体带来的变化。王传喜身上有很多“荣誉称号”,塑造这样一个标杆性、楷模式的角色,格外有压力。拍摄时,住在代村,真切感受到代村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拍摄时我经常跟王传喜同志交流,感受到他就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干部,是一个真实不虚的人物。群众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这样的带头人,离不开这样的党员干部。”黄俊鹏说,能扮演这样的人物非常荣幸,希望能够向全社会传递这样的正能量。

  “演员表演很朴实自然,电影有泪点、有笑点,让王传喜这个人物形象打动观众、走进人心,真实可信、可敬可学。”参加首映活动的观众对影片给予了一致好评。(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祁效媛)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