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一事一议”招才引智取得明显成效济南“一事一议”招才引智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19-05-27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山东省科学院合作伙伴的专业,都让我感觉到济南确实是个最适合创新创业的地方。”作为国际光纤传感领域顶级专家,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的格拉顿院士说自己从今天起也算个“济南人”了。

  5月26日上午,济南市举行“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签约仪式。格拉顿院士团队、沈昌祥院士团队、彼特·海德文院士团队、济南大学程新教授团队等5个人才(团队)先后签约,并获颁“一事一议”证书和服务金卡。

  “这是济南市首批通过‘一事一议’遴选的人才(团队)。”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遴选工作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经过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综合论证等环节,最终从19个顶尖人才(团队)中,确定支持5个在相关行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力、对济南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国际顶尖人才(团队)。

  此次签约的这5个顶尖人才(团队)包括海内外院士4人、院士候选人1人。他们无论是学术水平还是创新发展能力,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重要影响力。格拉顿院士20年来专注于光纤传感器与光学测量仪器方面的研究,双方合作项目为基于光纤气体浓度、微风、温湿度传感器的安全物联网系统,预计3-5年内产品产值可达数十亿元。

  这些签约的人才团队和合作项目中,有的产才融合紧密,人才带动集聚产业效果明显。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的可信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已在国防、公安、工业、教育等开展推广应用,将带动20亿元产值的云计算产业链,抢占未来云计算乃至信息产业战略位置。

  有的可带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从无到有。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彼特·海德文院士,其从事的合成生物技术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创新,将在济南建设国际一流的合成生物科技研发中心。

  对这5个顶尖人才(团队),济南市着重从项目资助、生活补助、股权投资、生活保障、创业辅导、咨询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综合支持措施,提供总额合计达1.19亿元的资助,单个项目最多可获500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实施了“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一系列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招才引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济南正在大力发展人力资本产业,建成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发布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创新推出“才能、出彩、采集、财富”四位一体的人才有价评估模型,使“才智可量化、人人有身价”成为现实。(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