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消防部门重点围绕十类场所整治九类突出风险我省消防部门重点围绕十类场所整治九类突出风险
时间:2019-05-26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5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于今年4月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消防部门累计指导1.68万家大型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等10类重点场所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督促整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9类突出风险1.39万处;组织培训各级党政领导、公安派出所民警等重点人群9.07万人(次);约谈各级行业部门、连锁企业负责人3749人(次),开展行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17次,协调省、市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34个,张贴通告64万余份。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以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10类场所为重点,重点整治9类突出风险: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

  “这些场所和风险一旦交织叠加,极易引发损失严重、影响恶劣的亡人火灾事故。”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王伟说,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火灾发生的源头着手,斩断火灾致死“链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介绍,此次行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充分发挥各级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发动基层组织,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决防范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省政府安委会还将专项行动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安全生产巡查的重点任务,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对隐患突出、久拖不改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并提请省政府进行警示、约谈。(记者 张依盟 李扬  通讯员 张超)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