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迈入中西医协同创新发展阶段我省迈入中西医协同创新发展阶段
时间:2019-05-23来源:大众日报

  5月18日,2019山东医院大会暨医院管理泰山峰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立医院与山东省中医院两大医疗机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开展中西医重大疾病协同攻关、中西医结合科研,这标志着我省医疗健康领域迎来中西医协同创新发展时代。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服务全民健康。据山东省立医院党委书记赵升田介绍,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中西医结合、互利共赢、造福人民”的原则,建立并发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挖掘双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双方在医疗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传统文化与人文医院内涵建设,尤其在中西医重大疾病协同攻关、中西医结合科研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人群大健康服务,真正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核心目标。

  山东省立医院将发挥在全省综合医院医疗龙头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自身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协助山东省中医院部分外科科室开展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医疗技术,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省中医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以及综合服务水平。

  山东省中医院将借助其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以及山东省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等优势,安排部分中医特色突出的科室与山东省立医院对接,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开展、中医特色疗法的使用以及院内中药制剂的生产、研发等方面全力支持省立医院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的拓展和提升。

  同时,双方还将在科研协作攻关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建研究型门诊、病房,实现科研床位共享,共同申报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高层次、高水平的课题,推进科研成果的运用、转化,最终实现推动我省中西医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全过程的大健康服务,共同为全省健康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两家医院的签约合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开创性举措。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表示,山东省中医院是我省唯一一家省属三甲中医院,中医优势突出,是全省中医行业的标杆。山东省立医院有着光辉的历史,是山东省综合医院的龙头。两家医院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山东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水平。此次合作,双方优势互补,促进新技术、新疗法的应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为“健康山东2030”作出重要贡献,也是落实“中西医并重”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

  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创新。国医大师王琦表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坚持中医学发展的可持续性,吸收新的科学文化,吸收社会实践成果,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坚持中医学的时代性与先进性,应用现代技术挖掘传统中医价值内涵,促进学术的现代转变。两家医院联手,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和发展理念,共同攻关疑难病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有利于提升医学创新能力与水平,对我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创新产生深远影响。(实习生 张凯娣 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张蔷)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