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05-17来源:大众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5月16日,山东省委与《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在济南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工作思路,更好指导实践。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出席并作发言。

  刘家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仅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价值取向、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客观全面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篇章。

  刘家义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好山东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

  刘家义指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大局和长远为山东把脉定向指明的前进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山东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我们必须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不放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制度创新中激发更强劲的动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统领,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实践、研究实践,通过认真调研、深入谋划、排兵布局,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刘家义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也是改造世界的思维武器。我们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牢牢扭住这个整体发展格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变因循守旧思维,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注重运用矛盾的观点,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坚持人民立场,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谋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家义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坚定自信、培根铸魂,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兼容并蓄,把哲学社会科学的文章写在齐鲁大地上,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夏伟东说,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5·17”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鲜明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全面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三年来,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高水平发展的科学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学而时习之,必须长期坚持,必须在新时代守正创新、深入贯彻落实。《求是》杂志将发挥党中央主办的理论刊物作用,努力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张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三年来,我们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山东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借鉴意义。光明日报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宣传报道,将一如既往为专家学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徐伟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熙国,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内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等作了发言。

  省领导孙立成、关志鸥、林峰海、于杰、唐洲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省直有关部门和高校,各市宣传部、社科联,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省重点新型智库试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责任编辑:祁效媛)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