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委就干部教育培训出台实施意见省委就干部教育培训出台实施意见
时间:2019-04-23来源:大众日报

  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山东发展大局。记者从4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印发,对做好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部署,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

  《实施意见》共27条,主要包括6个方面内容。“坚持政治统领是文件制定过程中把握的一个主要原则。”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表示,《实施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明确提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并单独成章进行论述;在培训内容、教风学风、重点工作安排等方面,也都体现了这一要求。

  据介绍,落实这一“首要任务”,将在五个方面“持续用力”。

  在加大培训力度上持续用力。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全员覆盖为目标,分专题分领域开展培训。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开设学制半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在市厅班、县处班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

  在推进教学改革上持续用力。探索实施研究式教学,搭建理论学习网络平台;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作为必读教材,让干部有更多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在加强师资建设上持续用力。每年有计划地安排专职教师参加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挂职锻炼,强化教学研究,利用2~3年时间培养100名左右理论骨干教师,切实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

  在注重实践实效上持续用力。推进培训方式由课堂讲授为主向“课堂+现场”并重转变,2年内开发20个左右教学案例和20处左右现场教学点。

  在强化考核评价上持续用力。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题库,探索在中青班等主体班次中实行结业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突出抓好八大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学习培训

  据了解,《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体现出鲜明的“山东特色”。

  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是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品牌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2022年前将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刘树军介绍,近日,中组部印发了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将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列入中组部备案的省(部)级党性教育基地。下一步,我省将提升上述基地的建设管理水平,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沂蒙干部学院,年底前再建成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4个党性教育基地。

  在专业化能力培训中,《实施意见》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目标,突出强调抓好八大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必须根据新时代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项目,做到全省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冷振邦说。

  “走出去”开阔视野。根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八大发展战略,按照哪里工作领先就到哪里培训的原则,每年举办20期左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系列专题研讨班,培训干部2000名左右;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县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到国(境)外培训,开阔国际视野,树立世界眼光。

  “请进来”启迪思维。围绕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科技等主题,遴选全国顶尖水平的主讲人,每年举办“山东干部讲堂”8期左右。指导各级培训主渠道邀请更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实战型领导”“一线操盘手”为干部进行案例解读、现身说法,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实操能力。

  “深下去”提升能力。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等重点工作,发挥省内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探索分期分批举办专题研修班,开展分段式教学,加强专业知识、专业理论的学习,加快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全程记实性评价

  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创新性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加速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升级“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习网等平台。建立全省统一、分级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

  据冷振邦介绍,为确保《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下一步将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推行“三带来”,即干部参训前带来专题培训涉及的业务工作中最关注的问题、带来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带来希望培训解决的思想理论问题。

  在组织调训制度上,为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要求各级在制订年度调训计划时,加强统筹协调和审核把关,对培训主题相近、培训对象相同的班次采取联合举办或者套办的方式。年度内省级调训市、县(市、区)党政班子同一成员多次的,可选择参加其中两次,以避免重复培训。

  为加强对干部学习情况的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提出,对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参训干部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记入本人档案。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选派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跟班管理办法,在各级培训主渠道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行记实性评价,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完善选育管用的全链条管理服务。(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陈晓梅)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