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脱贫攻坚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07来源:大众日报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如何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枣庄市委书记李峰代表说,枣庄贫困人口分布呈“插花式”特点,致贫原因千差万别,必须把精准方略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实际操作中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李峰本人直接联系3个贫困户。“有一位中年妇女,丈夫因车祸去世,家里还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前两年,见了我就掉眼泪。”李峰说,近年来,村里建起扶贫工厂,满足了她就近务工的需求,村里扶贫项目分红让她每年都有固定收入。现在,这3户的家庭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下一步仍要精准、再精准。”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山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确保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我们已经解决了1677个村庄的安全饮水问题,大部分来自临沂、菏泽两市。”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代表说,为全面彻底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山东正在实施两年攻坚行动,今年省水利厅确定了解决400个村庄的目标,“400个村不是指行政村,而是细化到了自然村,要确保农村安全饮水一村不漏、一户不落”。

  “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和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系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树理委员,这几年一直关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问题。他注意到,去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全面铺开,28个新建村台和27个外迁社区开工建设,省有关部门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着力改善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王树理建议,由于耕地离村台或外迁社区路途变远了,应进一步完善滩区道路等基础设施。迁建完成后,土地更适合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可以引导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为农民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

  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代表发现,有些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思想。这几年,他牵头成立了发展食用菌的茗嘉合作社,筹集资金建起100多个大棚,带动17个农户学技术、包大棚,去年收入最高的一户达到50多万元,合作社还吸引了其他村36名贫困村民来打工。

  “培养致富带头人能激励贫困群众,让他们心里热起来,精神抖起来,身子动起来,在实干中脱贫,在奋斗中致富。”马化彬说。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还有享受脱贫政策人口239.7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56%,身患大病、慢性病和残疾人口占57.4%,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占55.7%。“老病残”群体难以获得稳定收入,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可能面临返贫风险。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代表说,山东将建立医保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力争到2020年实现扶贫对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覆盖面100%。“今年我省居民大病保险筹资人均再增加4元,达到70元,补偿比例由40%提高到60%,继续给予扶贫对象大病保险倾斜政策,起付线保持6000元不变,报销比例分段提高5%,逐步提高并取消封顶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郓城宋江武术学校校长樊庆斌委员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长期稳定脱贫意义重大,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职业教育的经费扶持力度,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优化专业设置,瞄准就业市场培养学生技能,同时发挥职教资源,多领域开展现代农民培训工程。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代表说,乡村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推广农民可学、可用的农业技术,形成市场竞争力。在魏德东的合作社带动下,去年临邑德平镇“济麦44”新品种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这是我国目前急缺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产量不低,价格每斤比普通品种贵0.1元,大面积推广增收可观。”魏德东说。

  着眼长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山东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20年全省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对此,李峰说,目前枣庄已消除村集体收入空壳村,而且都超过了3万元,但5万元以内的村庄还有不少。今后要下大力气通过产权改革、盘活土地等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赵洪杰 齐静)

(责任编辑:马静慧)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