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让新动能加速成为“顶梁柱”让新动能加速成为“顶梁柱”
时间:2019-03-07来源:大众日报

  在对2018年的工作回顾中,政府工作报告用“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高度评价了新动能发挥的作用。作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更是被放在显著位置。全国两会上,围绕如何让新动能提挡加速,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献计献策。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新旧动能转换作了新的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当前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国上下认识高度统一,都在加紧谋划新的思路和举措,这对于稳定全国发展大局、促进区域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新文代表说。

  张新文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主动担当、先行先试,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实现了全面起势,新旧动能力量的博弈正由过去的“新弱旧强”转变为新旧趋于平衡,并向“新强旧弱”加速发展,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加快壮大。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初步核算,全省“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2.6%提高到2018年的25%以上,在经济提质增效进程中开始挑起大梁。张新文表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扛起动能转换‘大旗’,矢志不渝走下去、走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在中国联通济南市分公司运行维护部经理马波代表看来,2018年新兴产业作为经济新动能在稳增长、调结构中能够取得如此成效,“提速降费”后信息通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是个有力支撑。

  他掌握的济南手机客户大数据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从手机用户流量使用行为来看,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类APP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以抖音为例,2016年9月就上线的抖音,之前一直默默无闻,但2018年在手机所有APP应用流量排名中进入前三名。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动能转换,创新先行。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这样的表述让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代表深受感动:“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我觉得这一条就能够充分激发我们科研人员坚定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决心。”

  民盟淄博市委主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委员认为:“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要落到实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个地方的人才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最终要看人才如何用脚投票。”他建议,要推广落实科研成果股权、期权激励等收益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才特别是基础研究人员、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的劳动报酬、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促使优秀人才向创新实体经济领域集中。再就是要完善创新人才激励、使用政策,充分体现、尊重人才特点与价值。同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的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

  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委员介绍,今年我省将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提高到100亿元,重点组织实施好“四三二一”工程,即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四个计划,构筑科技领域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三个高地,健全科技创新治理、创新政策落实两个体系,打造科技园区创新示范,突出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重要科技工作实现新突破。

  进一步把“双创”引向深入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如何有效释放社会创造力?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代表认为:“目前大量科研领域从业者仍未敢大面积投身到创新创业中去,主要是因为创业创新中的诸多痛点、难点、堵点仍未解决,最突出的就是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他建议,政府有必要大力推动以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的科研服务平台产业的发展,构建完善的“双创”企业研发基础设施共享平台。政府要持续推动优化创业生态,“因为这是企业发展的阳光、空气、水和土壤”。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则带来了新的“解题思路”。他建议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发挥政府数据价值,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征信难题,精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府数据是数据中的‘钻石矿’,通过政府数据授权,实现信息技术优势与政府数据价值结合,能够构建高信用风控模型与科学的中小企业贷款评估体系,有效降低信贷风险。”他还建议,通过政府数据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构建更适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信贷评估体系和信贷模式,用数据为中小企业贷款“量体裁衣”。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委员提出:“新兴产业提挡加速要发挥产业基金的作用。相对于一般金融而言,产业金融更有针对性,是为了扶持发展某个产业而进行的金融活动。”他说,过去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大,发展产业金融可以很好地解决金融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通过政府资金“捆绑”社会资金,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记者 代玲玲 赵琳 齐静)

(责任编辑:石卉)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