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
时间:2019-02-17来源:大众日报

  临海却缺水,这是我省水资源现状。靠着占全国1%的淡水资源,我省灌溉全国6%的耕地,生产全国8%的粮食。面对生态与生产双重压力,统筹治水,打造山东特色治水大格局关乎我省长远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抓好统筹治水,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荣成市市长刘昌松代表认为,“统筹”二字准确抓住了治水工作的牛鼻子,对破解水资源瓶颈意义重大。截至目前,荣成105条主要河流全部落实了市镇村三级河长,建立了“河长+河管员+督查员”的三级巡河机制。河治好了,湖呢?湾呢?“下一步我们要整合河长办、湖长办、湾长办等职能,成立生态文明协调中心,推行河湖湾‘三长联动’,实现河、湖、水库、湿地、海洋一体化管理,做到‘水流到哪里,责任就落实到哪里’。”刘昌松说。

  在庆云县县长孙洪昌代表看来,河长湖长湾长一个“长”字意味着明确的责任和义务。2017年3月,庆云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县级领导同志带头担任省管河道和骨干河流河长,并将河长制延伸至湾、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当了“长”就要有作为,庆云把河长制工作纳入了全县“督导、评比、排队、晾晒、兑现”考核机制,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不负责、不担当的干部,按不胜任现职进行召回管理。

  从全省层面看,抓落实重实效也是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方面。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通过利用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定期监测分析与委托第三方每年固定开展4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暗访的方式督促工作落实,监测和暗访发现的问题一并以“一市一单”方式下达各地限期整改。治理好地表水,逐步推动实现天上水、地表水、特殊水、外来水、地下水“五水共享”。

  针对水体污染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保供水“四水共治”,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点的治水大格局。

  抓节水,人人应参与,但关键在农业。“我省人均、亩均水资源量分别为322立方米和265立方米,均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而农业用水占了全省用水总量的近70%。”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委员说。节水想见实效,农业节水是第一步。刘建良认为,水肥一体精准灌溉是促进农业节水的有效方式,不过在当前农民节水意识不强,技术、设备短缺的情况下,尚需政府提供系统的培训和扶持政策。

  抓环保治污水,东营市市长赵志远代表对此定位明确:这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全力做好的民生工程。下一步东营将重点加强环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广利河溢洪河流域及城市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等93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确保市控以上河流基本达到五类水质。

  饮水关乎每个家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怎么给水质上保险?庆云县的经验是工作做在源头。目前庆云已经完成了严务水库、双龙湖水库两座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全县河流主要断面全部实现水质在线监测,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100%。孙洪昌介绍,下一步庆云将继续盯紧重点部位,抓住环境最脆弱的部位,注重源头预防,保证水源品质。(记者 陈晓婉 杨学莹)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