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出台两实施方案加快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两实施方案加快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1-06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利润率达到7%左右,建成10个以上装备行业创新平台,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省装备制造业表现良好,增加值增长6.5%,高于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但总体看仍大而不强,高端产品占比不到30%,产业利润率低于江苏、广东两省近1个百分点。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到1.5%,并由此带来产品更新慢、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加快解决,不仅制约全省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更会影响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实施。

  去年10月底,《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发布,仅两个月后,《方案》出台,在高端装备和各地传统优势装备方面均明确了实施路径。

  《方案》将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放在重点任务首位,提出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5%,重点骨干企业达到5%。我省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重点产品,依托优势骨干企业、产业基地和园区,整合创新资源,建设一批装备制造业创新平台;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富集、技术专业、研发力强的资源优势,共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研发机构;新培育一批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培育30家以上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示范企业。

  为保障有潜力的企业能够持续保持创新动力,我省将建立重点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推介机制,每年向商业银行和高端装备股权投资基金推介100个以上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精准对接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入开展“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金融产品创新;对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市场上市、挂牌或市场化债转股的企业,省财政按规定给予奖补。

  据介绍,在国家已经公布的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山东位居前列,当中半数左右属于装备制造业。“有潜力的企业很多,发挥好财政等一揽子政策扶持,能更快推动向有效生产力转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方案》,济南、青岛、烟台每个市重点发展5-6类产品,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高铁沿线的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威海等市,每个市主攻2-3类优势产品。每个市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依托重点开发区围绕重点优势产品,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完善配套政策,吸引上下游企业进园入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记者 付玉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全省运输结构持续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港口铁路集疏运量和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积极打造成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示范省。

  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的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基本转为铁路或水路,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450公里,形成多径路、便捷化、大能力的铁路货运网络。与2017年相比,全省铁路货运量增长7401万吨,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达到5%以上,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

  《方案》提出,为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省将在提升铁路运力运能、加快水运系统发展、推动公路货运升级、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完善城乡绿色配送体系五方面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努力实现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实现公转铁,提升铁路的运力运能是关键。《方案》提出,完善我省“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扩大我省西部铁路覆盖范围,优化中东部网络布局。提升路网既有通道运输能力,推进普速干线通道瓶颈路段及关键环节建设,提升瓦日等既有铁路综合利用效率,全面提升济南铁路枢纽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进厂进园,支持煤炭、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汽车制造等大型工矿企业以及煤炭、钢铁、建材等大型物流园区、交易集散基地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重点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到2020年,将运输距离在400公里以上、计划性较强的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物料基本转为铁路运输;全省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具备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

  水运方面,打造提升现代集约港口群,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深入推进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完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网络,到2020年,基本建成济宁港、枣庄港、菏泽港、泰安港等内河港口群,初步形成以京杭运河主航道为主干、其他支流航道为补充的“一干多支、干支相连、畅通高效、通江达海”的内河航道网络,力争全省内河通航里程达到1250公里。

  为保障公路货运安全有序运行,我省将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到2020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各市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完成不合规车辆退出任务,货运车型标准化率比例大幅提升。(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