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已建立基层工会15.1万个我省已建立基层工会15.1万个
时间:2018-12-09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总工会12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9日至12日在济南召开。省第十五次工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部完成,并经审核初步确认代表897名。与山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相比,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和一线职工、工人代表的比例分别提高了13.2%、16%和5.6%,充分体现了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体现了代表的先进性、群众性。为进一步突出群众性,此次大会主席团成员将吸纳基层一线的先模人物。

  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建立基层工会15.1万个、发展工会会员1927万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勇介绍,省第十四次工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工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肩负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通过举办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会领导干部和劳模宣讲团等方式,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建成“职工书屋”4000多家,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各级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省总工会牵头制定了我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27项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举办了400余项省级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带动52.6万名职工提升技能等级。据统计,全省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591万件,完成技术革新34.6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2.4万项,荣获国家专利5.6万项,县级以上工会命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000多个。

  高举维权服务大旗,坚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山东工会推动出台了《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省、市两级总工会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律师团,全省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构736个。集体合同及工资、安全生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履约率不断提高。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组织职工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270多万项。帮助16.5万户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工会会员服务卡”覆盖职工511万余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每年覆盖职工900多万人,省市县三级工会组织2.5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筹集发放资金18.1亿元,帮扶、慰问、服务职工1024.4万人次,建成“妈妈小屋”3200个,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近千个。

  全省各级工会集中开展了“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建设,持续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持续加大对产业工会、乡镇(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支持力度,修订了《山东省乡镇(街道)工会经费补助管理办法》,制定了《山东省市、县级产业工会经费补助管理试行办法》,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108人,省市县三级工会累计拨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和活动经费补助3.2亿元。

  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改革创新,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谋划实施全省工会重点工作项目专题调研,形成了可操作、可落地、能见效的“三个工程”“三个十条”,即“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智慧工会”建设工程,以及《关于加强工会维权工作的十条意见》《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山东工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项措施》。(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刘晓林)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