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8-12-01来源:大众日报

  整合优化山东能源集团、山东省商业集团现有资源所组建的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1月30日正式揭牌。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我省“十强”产业中医养健康和文旅产业的由大到强将全面提速。

  近年来,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布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尚未从根本上改变。加大重组整合,尤其以新动能为重要板块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是我省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其中,省文旅集团由省商业集团整合旗下精品酒店、景区旅游、文化传媒、特色教育、乡村振兴、文旅投资六大业务板块组建而成,拥有资产81.4亿元,从业人员2.56万人;省颐养健康集团由山东能源集团注资30亿元成立,整合旗下医疗器械产销、医护治疗、医药配销、综合养老服务、医养产业投资、卫生职教等资源,医养健康及关联产业项目已达100余个,资产总额408亿元。加上今年8月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完成战略重组,截至目前,山东省属企业在汽车、医养、旅游三大板块的重组整合初步完成。

  “本轮重组整合,十分强调市场化、专业化。”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属企业资源优势明显,但往往较分散,通过对集团内部相同、相近业务或同一产业链业务进行重组整合,有利于迅速扩大规模,赢得市场主动。另一方面,本轮重组并非简单做加法,组建过程十分强调提炼优质资源,拿掉历史包袱和“出血点”。这也是为何从能源集团和省商业集团率先入手的原因——这两家集团基础好,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见到成效,从而为后续更多板块的重组整合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透露,根据前期全省调研所了解到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新组建的山东文旅集团将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盘棋,打造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此举将有力推进我省旅游服务标准化、资源均衡化、产品个性化。新组建的颐养健康集团也将通过整合现有的医疗养老资源,谋划实施一批模式新、作用强、效果好的重点示范项目。

  服务全省经济的同时,这两家新组建的企业对打造国内一流产业集团已有明确目标。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提到,力争三年内,省颐养健康集团将形成全省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润10亿元,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省文旅集团则提出,用3年时间,跃居至省级文旅企业首位,3年内运营酒店达到500家,运营景区5家以上,投资500亿元打造5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省省属企业“十强”产业领域资产总额达到9517亿元,占省属企业全部资产总额的34.2%;实现利润总额248亿元,占省属企业全部利润总额的近一半。据介绍,以两家集团组建为契机,省属企业还将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重组力度。(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